致国际特赦的朋友们

亲爱的国际特赦的朋友们,

这是一封迟到的致谢信。

今天我收到一个大包裹,它辗转了几个地方,最后到了我的家。当我打开它,我无法用文字形容我的心情。里面有英国国际特赦的朋友们在圣诞节期间寄给我们数百张的卡片。

许许多多的朋友,在家人团聚的圣诞节依旧想着遥远中国的我们。素未谋面的朋友们,在2008年圣诞节和我们分享身边的美好:冬雪下800多年的老教堂,可爱的露台,许许多多的全家福(包括一只可爱的大狗),和老友们外出游玩的照片,独自登山的近照,自己最喜欢的家乡风景,三个月小孙子可爱的模样,小孙子、小孙女淘气的样子,代表希望、祝福、守候的蜡烛,7岁的Lucy、4岁的Rachel、4岁的Jude一起给我们画的全家福(好可爱哦),86岁大朋友Gisela做的剪纸贺卡,传达自由与问候的或飞翔状或拥抱状近照,无数的Peace/Hope/Love,笑脸、太阳和鲜花……但愿我能在信里一一详尽描述;但愿很快我能和胡佳一起翻看,一起开心地笑拼起这些可爱的卡片;但愿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与你们相会,一起分享生活的美好。

宝宝还不太明白,她很惊讶地指着拥抱的照片,嘴里“噢噢噢噢”地叫,她甚至还想“爬”到装满卡片的袋子上,想坐在卡片“小丘陵”上。然后她一把一把地从袋子里抓出卡片,给我看。她长大以后再看这些卡片,一定也会非常开心。

胡佳在监狱里,由于当局审查,现在他还看不到大家邮寄的卡片。他在监狱的处境很艰难,营养不充分,身体健康状况也时好时坏。但是,他已经慢慢调整适应监狱的生活,他的内心很平静,面对诸多困难,也是淡然处之,每天读书看报。监狱放风的机会非常少,好的时候也是一周只有一两次。他目前的劳动是每天给十几个人打水,胡佳把它看做锻炼臂力的机会,以待将来回家好能抱我们可爱的女儿。为此,我也不再焦虑,只是祈祷着,等待着团圆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我也有个好消息要和你们分享。7月15号,一位叫Amoiist的网友被福建(中国南方省份,也是我的家乡)公安抓捕关押到看守所,网民们不停地给看守所邮寄呼唤Amoiist回家的明信片,表示关注。被关押半个月后,7月30日傍晚他被取保候审释放回家了。我们相信他的回家很大部分得益于网友邮寄明信片运动。目前中国依旧有多名公民因言获罪被抓捕或正在被抓捕,中国的网友看到希望,都在行动,邮寄明信片呼唤他们“回家”。

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一家邮寄贺卡,带给我们希望、支持和无限美好的联想。冬天已经过去,祝福夏安!

曾金燕

2009年8月3日于北京BOBO自由城家中

—————————————————–

附上几封国际特赦来信,姓名隐去。

Dear Hu Jia and Zeng Jinyan

As you can tell from the little painting I have created for you. I am not a very good artist! It shows a scene in our village with our church – at the end of winter, and snow still on the ground.

It is a very peaceful and old church built more than 800 years ago and is on the banks of the River Thames which flows into London and then into the sea.

The card comes to you with my best withes and with the belief that the spring always does follow the winter. And that life continues to flow.

I am thinking of you at our Christmas time and ofter you support and love.

From … … England

———————————————————

To Hu Jia

It may feel like a long hard journey…but you are not along and one day you will arrive.

with love + good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Clare C + family

——————————————————–

亲爱的Zeng Jinyan

在这个应该和家人度过的节日,我在想着你和Hu Jia。

希望经(今)年是你们最后一次分开度过的。

我们没有把你忘了……

V. K.

———————————————————-

Dear Hu Jia,

As you can see I’m not very good at drawing stars, but I choose them because they shine upon us all.

I will always think of you and pray for you when I look up at the night sky.

I’m 76 now and I’ve come to realise that love and hope are the greatest things on earth. You are not forgotten.

Mary B.

————————————————————-

Dear Hu Jia, Zeng Jinyan and your baby,

This is a (Christmas ) picture of my baby – we are thinking of you and wish you all strength and good luck.

Best wishes J. L. & her children.

5 thoughts on “致国际特赦的朋友们

  1. 我也想给你们寄明信片。你家的地址是哪里?我只知道是通州。还有胡佳现在的地址是哪里?

  2. 你们的行为很了不起,但你们跟达赖和国际特赦扯在一起,就失掉了你们的立场了。党跟国保固然可恶,但它太大了,你们没希望的!加入它吧,加入它再干它!

Leave a comment